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任建明做客时事大讲堂剖析“腐败与廉洁”

[日期:2016-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

12月13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做客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第163讲,就当前焦点“反腐败”问题展开了深入剖析。

  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反腐工作,显示出领导人前所未有的反腐决心。由此,任建明探讨了建设廉政和惩治腐败的必要性。腐败本质是“滥用委托权力谋取私利”,也就是“以权谋私”。腐败绝不限于滥用公共权力,它包括所有委托权力,而其中最常见的腐败现象就是贿赂。任建明强调,腐败在政治和道德上带来的危害是巨大而且难以量化的,而在经济上可以用“行贿的三重损失”来进行大致的计算,分别是“行贿数额、行贿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及其额外经济损失”。

  任建明通过医疗购销腐败的具体案例,指出反腐败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正悄无声息地蚕食着我们每个人的利益,长此以往会导致市场失灵。因而,对于腐败,我们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更不应该认为事不关己。

      任建明还从中国足球领域的腐败延伸谈到教育领域,明确点出腐败的好处是不能成立的。尽管腐败有局部短期的好处,但就其危害却是总体性的长期性的。也有人提出,“水至清则无鱼”,认为中国向来是人情社会,腐败根植与中国文化中。但是他认为,从新加坡和香港反腐的成功例子来看,在儒家文化下也能实现廉洁建设,而且文化是会随着社会的反腐进步而得到改变。

  最后,任建明以“宋江明求职案”为例,指出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腐败与廉洁的多种选择,他勉励清华学子在要选择中做到洁身自好,参与到社会政府的反腐败行动,进而参与反腐败的管理中。

  本场活动是时事大讲堂的第163期活动。时事大讲堂是由校团委宣传部主办的形势政策讲座平台。自2004年成立以来,秉承“时效性”、“高端性”、“权威性”的宗旨,通过举办各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的讲座,帮助在校学生了解时事政策、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为清华学生搭建了“处身校园,紧跟时代;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广阔平台。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22&cid=38,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