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管理是“正己正人”的学问

[日期:2016-04-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葛荣晋 [字体: ]

管理是一门科学。无论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还是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者开展工作,都离不开科学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曾强调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这当然没错,但同时也要注重总结提炼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我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关于管理的思想资源,按照时代要求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以为现代管理工作提供思想启迪和有益借鉴。

  我国传统文化对管理内涵和本质的理解不同于西方。西方管理强调控制手段和任务目标,偏重于从管理程序和管理职能来界定管理,关注的是如何管理他人,相对忽视如何有效管理自己,这就造成了在管理过程中管理主体自身管理的缺位。我国传统文化从总体上说是一种崇尚人文关怀和道德修养的德性文化。根据这样的价值观念,中国人既把管理看作一门“正人”的学问,又把管理看作一门“正己”的学问。诸子百家有关管理的思想尽管不尽相同,但对管理的本质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即认为管理是一门以人为本的“正己正人之学”,强调管理是始于“正己”而终于“正人”的过程。这里的“人”,不是被物化了的“机器人”或“经济人”,而是有道德、有智慧、有理想的“全面人”。“人”是我国传统管理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己正人之学”这一命题,是从“体”与“用”相结合的哲学高度来立论的。比如,孔子说:“政者,正也。”“正”是既“正己”又“正人”。所谓“正己”,就是强调管理者必须提高自身内在道德素质,树立自身良好外在形象,实施成功的自我管理。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是主体,只有首先管好自己才能管好他人,“正己”是“正人”的前提和基础。而所谓“正人”,是指在自我良好管理的基础上,再提高管理水平与管理艺术,对他人实施成功有效的管理。“正己”是“体”,“正人”是“用”,这是中国管理哲学两个不可分割的基本要素。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传统管理思想既讲道又讲艺,是一门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哲学。

  再比如,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谓能战胜别人的人是有力量的人,但只有首先能战胜自己、管好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推演可知,管理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能否首先管好自己,只有先管好自己,才有资格去管理他人。对自我的管理就是要求战胜自己的错误、缺点和不足,通过崇德修身使自己具备高尚品格,获得比较高的素养和能力,进而把整个团队管理好。

  可见,我国管理哲学强调管理主体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强调首先要管好自己,然后再管理他人。这对做好今天的管理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在现代管理中,领导带头作表率仍是一条重要原则,正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组织者、策划者,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作风建设的标杆,也是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一种动力。领导干部只有身先士卒,说话办事才有底气、有权威,才能管理好队伍。今天我们讲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就是要求领导干部重视崇德修身、重视自我管理。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讲党性、重品行,慎独、慎微、慎初,不放松对自我的管理和约束,以高尚的品德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葛荣晋)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37&cid=21,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