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廉政学会简报 第12期

[日期:2016-04-27] 来源:  作者:廉政学会 秘书处 [字体: ]

一、廉政分会2016年春季理事会在江南大学举行

      2016年4月16日,管理总会廉政分会理事会在江南大学举行。理事本人出席者24人,13位理事委托本单位同事临时代行其理事权力,共计37人,超过理事总人数(47人)的2/3,理事会所做各项决策有效。本次理事会议决或讨论的主要事项如下。

1. 审议通过了学会内部管理制度文件

      理事会前,由分管副会长李斌雄组织起草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由会长任建明进行了细致的修改,形成了《规程》初稿。初稿在会长、副会长间征求了意见,并提前发给了各位理事。

      本规程是学会换届以来各方面工作经验制度化的主要成果,共包括5章18条,将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和管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会理事对《规程》初稿进行了审议。为慎重起见,多数理事建议《规程》首先以试行的方式进行实施。经举手表决,理事会全票通过了《规程》(试行),试行期为一年。

2. 讨论决定了2016年年会方案

      2016年会有两个备选方案。一是,与管理总会年会套开,举办时间是9月29-30日,举办地是哈尔滨;二是,与中山大学“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合并召开,计划举办时间是11月中旬,举办地是广州。

      会长任建明介绍分析了两个方案的利弊,倪星副会长介绍了中山大学研讨会的筹备设想。经过理事会讨论,与会理事通过填写表决票的方式进行了决策。共有36位理事提交了有效表决权,27票赞成在中山大学召开,9票赞成在哈尔滨召开。决策结果是2016廉政分会年会将与中山大学研讨会合并召开。

3.讨论并确认了第二届太湖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经太湖廉政论坛主办方江南大学提议,由廉政分会和江南大学共同组织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的评选。这在廉政分会范围内还是首次尝试。

      本次论文评选采用了较高的学术标准和程序标准。会议共收到论文约80篇,经江南大学初步筛选后共推荐了56篇候选论文,并对候选论文进行了匿名化处理。学会设计了两轮评审办法。首轮评审:学会的9位理事分成3组,对3组论文(每组18-19篇)进行了独立评审推荐。学会向评审专家建议了评审参考标准,建议每个专家可推荐3-5篇,并对每篇论文按9、8、7、6分值打分。首轮评审共推荐优秀论文26篇。3个专家都推荐的论文共3篇。 2个专家推荐的论文共9篇,其余为只有1个专家推荐的论文。

      第二轮评审:由5位会长、副会长和主办方代表徐玉生教授共6人参加评审。6人首先对可进入第二轮评审的标准、优先顺序、奖项设置及大概篇数等评审规则进行了讨论,基本原则是充分尊重首轮专家的意见。评审结果是:一等奖2篇,二等奖7篇。1篇二等奖属于特例,由第二轮评审特别推荐。

获奖论文作者及题目如下:

一等奖:

杜治洲、薛彤彤,高官腐败视角下的政治生态重构研究

胡卫卫、陈建平、郑逸芳,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腐败的发生机理及其治理路径研究

二等奖:

李莉、吴江,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研究:基于中央巡视组141份巡视报告的文本分析

吴国斌,新加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机制及其启示

云翀,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的治理:逻辑与路径

邓志宏,从特定公权异化内在结构净化政治生态新解

崔会敏,高压反腐下官员自杀的特点及伦理冲突分析

任政,日常生活批判视域中的政治生态重构

魏岳,论廉洁政治生态构建中德治的内涵解读及推进策略

      经审议,理事会对此次论文评审结果予以了确认。论文评审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机制,有利于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产出。学会建议以后各机构会员召开研讨会时,都能积极组织论文的评选工作。

4.讨论了学会智库建设2016年设想

      重视加强学会的智库建设,积极发挥学会的廉政政策咨询作用,是2015年10月学会常务理事的重要倡议。2015年,学会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

      学会执行层向本次理事会建议,2016年计划遴选3个左右的政策专题,组织有研究基础的会员开展专题研究,举办小型专题研讨,编辑《廉政政策动态》提交有关部门。候选议题有:廉洁国企建设,国家监察体系构建,如何实现“不能腐”。廉洁国企建设专题已由北航、清华两校合作开展了前期的研究和准备,计划于6月11日(星期六)召开专题研讨会。

      理事会就学会智库建设和2016年的专题遴选、各专题组织的承办工作等进行了讨论,多数理事表示应当重视智库建设的相关工作。

      本次理事会上,还通报了学会网站改版工作的进展。学会新网站的地址是:http://www.integrity.org.cn/。经过了几个月的准备,新网站日前已经发布试运行。学会将力争把网站办成学会沟通所有会员、理事的主要载体。

二、第二届太湖廉政论坛成功举办

      由江南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研究基地与江南大学党的建设研究基地主办,廉政学会进行学术指导的第二届中国廉政与治理“太湖论坛”于2016年4月16日-17日在江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社科院、党校系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 “依规以德治党•重构政治生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德治党”、“政治生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中山大学倪星教授、清华大学过勇副教授,江南大学刘俊杰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治洲副教授、江苏省东海县纪委魏岳书记(江南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宋伟副教授、北京大学庄德水副研究员等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河南社会科学》、《贵州社会科学》、《廉政瞭望》等杂志以及新华社、《检察日报》、《新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对论坛给予了积极关注和报导。

三、第5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成功举办

      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廉政学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湖湘廉风学社和北航知行崇廉学会具体承办的“2015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廉洁教育活动月”)于2015年11月10日至12月9日成功举行。

      本次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共有来自北京、湖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江西、四川、重庆、陕西、河南、山东、福建、湖北、黑龙江、吉林、甘肃的全国17个省市区的35所大学正式报名参加,直接参与活动的总人数约5.6万人。

      除全国层面的统一活动如廉洁知识竞赛、廉洁知识讲座等,各学校还组织了1-2项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在全国和学校层面的活动之外,本次12.9活动还首次开展了地区层面的高校联合特色活动。北京五所高校联合举办了首都高校廉洁主题辩论赛,经过6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湖南地区的活动是湖南省“三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由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6支队伍同台角逐,最终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分别获得冠、亚、季军。此外还有广西两校联合组织的廉洁知识竞赛以及浙江五校联合组织的“廉•洁漫语”廉政文化作品征集之漫画设计大赛。整个活动月期间,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专门开辟了12.9廉洁教育活动月专栏,对各高校开展的活动进行全程报道,扩大了活动的宣传,更增强了各校廉洁社团之间的交流。2015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影响。活动得到廉政学会及各机构会员的积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受到各省市纪委、各高校纪委的大力支持。

      廉洁教育活动月的总结暨新闻发布会于2015年12月9日上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和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代表和记者朋友参加。

      活动结束之后,廉政学会继续组织了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工作。经过专家评审、社团投票,廉政学会和廉洁社团网络审核,并通过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交流群公示无异议后,经学会理事会批准,决定授予武汉大学廉洁教育协会等9个廉洁社团“高校活动优秀组织奖”;授予北京和湖南长沙两个地区“地区活动优秀组织奖”。两个奖项将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期间予以表彰。

      根据评奖结果,学会又给今年获得优秀组织奖的社团和地区追加了活动经费,希望这些社团和地区继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

 

附:2015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一、获得高校活动优秀组织奖的社团

湖南大学湖湘廉风学社

武汉大学廉洁教育协会

赣南师范学院大学生明湖廉洁学社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廉政文化社

河南大学明德廉风学社

兰州大学萃英崇廉学社

温州大学廉政知行社

成都理工大学清廉教育研究会

重庆工商大学廉洁文化研究会

二、获得地区性活动优秀组织奖的地区和社团

北京地区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

湖南长沙地区活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68&cid=24,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