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日期:2016-05-03] 来源:中山大学  作者:倪星 [字体: ]

      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研究,破解影响和制约廉政建设的深层次、瓶颈性问题,形成理论研究的合力,2008年12月,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与中山大学决定合作共建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心接受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山大学党委的双重领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同志多次亲临中心视察和指导工作,对中心发展报以殷切希望。中心现任主任为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同志和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王兴宁同志,执行主任为倪星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肖滨教授。下设政治文明与廉政建设、政府改革与廉政创新、地方治理与廉政文化三个研究室,拥有来自境内外的专职研究人员19人、兼职研究人员11人。2010年7月,本中心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根据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山大学的共建协议,以及广东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的性质和使命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围绕构建和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动和深化我省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本中心致力于担当如下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以构建和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组织开展反腐倡廉重大课题及理论知识研究,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理论武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咨询和决策依据,为重大任务的落实发挥智力支持和促进作用。

      二是围绕广东反腐倡廉实践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廉政理论研究的基础性、指导性和应用性,使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实践。

      三是接受委托,开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全省纪检系统打造优秀的干部队伍提供扎实有力的智力支持,以顺利推进全省反腐倡廉工作。

      四是协助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建立反腐倡廉建设信息库和网站建设等。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倡导将现代社会科学方法引入廉政研究领域,深入腐败与反腐败的真实世界,通过实证研究来建构中国特色的廉政理论范式,与主流学术理论平等对话,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指导中国反腐倡廉实践。这些努力获得实务界和学术界的高度认可,迅速成长为国内本领域最具活力、方法最规范、最具国际化特色的力量之一。本中心受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委托开展“2015年度全国廉情评估调查”,直接为高层决策提供参考。受中共广东省纪委委托共建广东省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基地、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检察院提供政策咨询30多项,完成廉政研究项目近40项,培训纪检干部4000多人。主持完成的“广东廉情评估年度蓝皮书”每年在广东省纪委全会上公开发布,“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工作研究”课题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批示,“反腐倡廉的评价机制研究”、“一把手监督机制研究”、“广东省预防腐败信息系统省级平台建设”等项目获得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等领导的批示,“政府投资工程及部门廉情预警指标体系研究”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产生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并由广东省纪委决定在全省推广。

      中心主编的廉政研究与教育系列丛书已出版7本,中心研究人员出版学术著作11本,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获得过中央纪委、监察部多项理论征文优秀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励。

 

办公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文科楼512室

邮政编码:510275

电话(传真):020-84112308 E-mail:cacssysu@gmail.com

中心网址:http://cacs.sysu.edu.cn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72&cid=19,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