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6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在全国44所高校广泛开展

[日期:2016-12-09] 来源:  作者:彭舒新 杨凯 宋思远 [字体: ]


 

  2016年12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反腐败日(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Day)。值此之际,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廉政学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湖南大学湖湘廉风学社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崇廉学会具体承办的“2016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廉洁教育活动月”)于2016年11月3日至12月9日举行。

  在国际反腐败日前后开展全国性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已成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四大品牌活动之一(其余三个为:大学生廉洁社团、廉洁大使、廉洁领袖夏令营),这一活动整合了大学生廉洁社团、廉洁大使的力量,并让其充分发挥在廉洁领袖夏令营所接受的知识、技能培训和活动交流经验,是一个综合展示大学生廉洁教育成果的平台。积极创建可持续的青年廉洁教育体系(Youth Education System, YES),从课内和课外两个渠道对大学生开展丰富有效的廉洁教育,是廉政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3.2廉洁宣誓..png

 

2.3 与会人员合影.JPG

 

  自2011年首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活动周举办以来,本年的廉洁教育活动月已是第六届。今年共有来自北京、湖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江西、四川、重庆、陕西、河南、山东、江苏、福建、湖北、黑龙江、吉林、甘肃的全国20个省市区的44所大学的廉洁社团正式报名参加本次廉洁教育月活动,另有尚未成立廉洁社团但共同参与活动的高校十余所,参加活动总人数超过5.5万人。这44所大学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医学院、河南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青岛大学、南通大学、河海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镇江高专艺术设计学院、江南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

 

1.5全体合影.jpg

 

  本届廉洁教育活动月由三个层面的活动组成:全国层面、地区层面和高校层面。全国层面的统一活动是廉洁知识竞赛、廉洁知识讲座、廉洁DV大赛;地区层面活动主要在廉洁社团较为集中的北京、长沙、武汉、福州、郑州、杭州、成都、温州等地举办,主要有廉洁诚信推广暨首都大学生健步走活动、湖南六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华中八校珞珈廉洁风知识竞赛等;学校层面的活动主要结合了各高校及地域的特色,活动内容有廉洁宣誓、廉政基地参观、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廉洁读书会、廉洁辩论赛等。

 

5.1五校健步走合影.jpg

 

  本年度廉洁知识竞赛首次使用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答题。在建设电子题库的基础上,每位同学注册信息后可填答一份20题的竞赛试卷,限时15分钟。比赛于11月17日15点开始,12月8日0点结束,共有89所高校的学生积极参与到知识竞赛答题中,累计答题24825人次,答题人次较多的高校有江西师范大学8377人次,成都理工大学4159人次,温州大学2588人次。竞赛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活动中受到廉洁教育,获得并掌握廉洁诚信与反腐败的知识、了解国际国内反腐败新政策,提升大学生的廉洁理念认知,培植廉洁价值观。2016年在各高校开展本校廉洁讲座的基础上,学会还征集了近20位专家拟开展同城跨校讲座信息,最终有11位专家被邀请开展跨校讲座,活动受到各校同学的强烈欢迎。DV大赛是今年的创新性活动,旨在鼓励各高校丰富活动内容,捕捉精彩瞬间,留存青春记忆,进一步提升各社团活动能力,创作出一批思想性、教育感染力、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DV作品。目前,该项活动正在积极开展中,预计12月下旬将公布比赛结果,并将优秀作品在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网站上进行展播。

 

1.2廉洁领导与管理讲座现场.jpg

 

1.1任建明老师进行讲座.jpg

 

2.1讲座现场.JPG

 

  2016年12.9廉洁教育活动月在八个城市举办了地区层面的高校联合特色活动。北京五所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于2016年11月20日下午联合举办了廉洁诚信推广暨首都大学生健步走活动。此次走出校园廉洁诚信推广活动,践行了“腐败祸害,无人可逃;反腐倡廉,人人有责”的口号,鼓励市民和学生自觉加入坚守廉洁、倡导廉洁的队伍当中。

 

3.1廉洁宣讲.jpg

 

  湖南地区的活动是湖南省“六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由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医学院6所高校的6支队伍同台角逐,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分获冠亚季军。比赛集思想性,逻辑性,明辨性于一体,全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并通过对竞赛的积极宣传和现场感染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作用。

 

1.1 廉洁知识竞赛现场.jpg

 

  温州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联合举办廉洁主题辩论赛,围绕“舆论能不能成为反腐手段”、“该不该设立公务员廉洁年金”等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同学们在思想交锋中求知,在唇枪舌战中求索,在针锋相对中进取,辩论赛起到了很好的思想启迪、明辨是非的效果。此外还有华中八校珞珈廉洁风知识竞赛等地区活动。

 

1.1廉洁教育活动开幕式.png

 

1.5全体合影.jpg

 

2.1嘉宾、评委和选手的合影.jpg

 

  多数大学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廉洁教育月活动不断创新丰富。成都理工大学举办了“廉洁诚信伴我行”演讲比赛、赣南师范大学举办长征廉洁故事分享会、福州大学开展林则徐纪念馆讲解活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了廉洁知识沙龙、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廉洁书画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举办 “扬清风、觅廉影”廉洁主题摄影大赛、长春师范大学举办廉洁主题辩论赛、镇江高专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革命烈士纪念馆工艺墙绘活动、江西农业大学举办廉洁情景剧展演、河南大学举办廉洁主题演讲大赛、湖南大学举办廉政与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活动、福州大学举办廉洁电影展播活动、南昌大学举办廉洁文化进小学宣传活动、三峡大学举办廉洁知识进社区活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交流会等等。一些兄弟院校还在活动期间相互访问或参加共同活动,例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参加廉洁杯辩论赛,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廉洁社团召开了互访会议,交流活动经验等。

 

1.2 决赛全景.JPG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在今年国际反腐败日前进行了全新改版,开辟了12.9廉洁教育活动月专栏,增设知识竞赛平台,对各高校开展的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2.1廉洁横幅签名.JPG

 

  随后,廉政学会将认真组织本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工作。参与社团活动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一种普遍方式。大学生廉洁社团是大学生在课外开展自我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截止本次12.9廉洁教育活动月,全国已有超过50所大学正式成立了廉洁社团。

  2016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影响。活动得到廉政学会及各机构会员的积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受到各省市纪委、各高校纪委的大力支持,这更加坚定了把“12.9廉洁教育月”作为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综合性程度最高的品牌活动的设想,将在更大的辐射影响中持续进行下去。本次活动的组织获得了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参与大学数、大学生人数均超出预期。全国活动在各高校紧张有序的展开,各廉洁社团相互沟通、配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校特色更加丰富多彩,设计独特,富有创新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参与学生普遍受到一定程度的廉洁教育,对于腐败和廉洁的认知、态度有一定的提升。

(通讯员:彭舒新 杨凯 宋思远/图片来源:各高校)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87&cid=21,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