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廉政学会简报 第13期

[日期:2017-07-31] 来源:  作者:廉政学会 秘书处 [字体: ]

本期简报聚焦学会近期开展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介绍了暑期的廉洁领袖夏令营和年底的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情况。

一、第6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在45所高校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反腐败日(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Day)。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廉政学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承办的 “2016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廉洁教育活动月”)于2016年11月3日至12月9日举行。

自2011年首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活动周举办以来,本年的廉洁教育活动月已是第六届。今年共有来自北京、湖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江西、四川、重庆、陕西、河南、山东、江苏、福建、湖北、黑龙江、吉林、甘肃的全国20个省市区的44所大学的廉洁社团正式报名参加本次廉洁教育月活动,另有尚未成立廉洁社团但共同参与活动的高校十余所,参加活动总人次超过5.5万人。这45所大学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医学院、河南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青岛大学、南通大学、河海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镇江高专艺术设计学院、江南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

本届廉洁教育活动月由三个层面的活动组成:全国层面、地区层面和高校层面。全国层面的统一活动是廉洁知识竞赛、廉洁知识讲座、廉洁DV大赛;地区层面活动主要在廉洁社团较为集中的北京、长沙、武汉、福州、郑州、杭州、成都、温州等地举办,主要有廉洁诚信推广暨首都大学生健步走活动、湖南六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华中八校珞珈廉洁风知识竞赛等;学校层面的活动主要结合了各高校及地域的特色,成都理工大学举办了“廉洁诚信伴我行”演讲比赛、赣南师范大学举办长征廉洁故事分享会、福州大学开展林则徐纪念馆讲解活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了廉洁知识沙龙、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廉洁书画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举办 “扬清风、觅廉影”廉洁主题摄影大赛、长春师范大学举办廉洁主题辩论赛、镇江高专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革命烈士纪念馆工艺墙绘活动、江西农业大学举办廉洁情景剧展演、河南大学举办廉洁主题演讲大赛、湖南大学举办廉政与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活动、福州大学举办廉洁电影展播活动、南昌大学举办廉洁文化进小学宣传活动、三峡大学举办廉洁知识进社区活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交流会等等。一些兄弟院校还在活动期间相互访问或参加共同活动,例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参加廉洁杯辩论赛,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廉洁社团召开了互访会议,交流活动经验等。

本年度廉洁教育活动月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创新尝试:

(1)首次组织专家举办同城跨校讲座并予以资助。

往届的廉洁教育讲座活动都由各校自主组织。为提升讲座质量,今年由学会出面,征集学会专家,开展同城跨校讲座并提供适当经费补贴。总共征集到20位专家的37场拟开展讲座信息。主办方及时把讲座信息发布给各高校社团负责人。最后,经双向选择,共有10位专家开展了15场跨校讲座,效果良好,受到各校同学的热烈欢迎。讲座信息见表1所示。

 

表1:2016年12.9同城跨校廉洁教育讲座情况表

序号

专家姓名

所在单位

预报讲座题目数

完成

场次数

讲座学校

1

任建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

3

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

2

何增科

北京大学

3

1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

过勇

清华大学

2

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4

廖晓明

南昌大学

1

2

江西农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

5

陈建平

福建农林大学

1

1

福州大学

6

李泉

中山大学

1

1

华南农业大学

7

李红权

东北师范大学

2

1

长春师范大学

8

刘碧强

福州大学

1

1

福建农林大学

9

李景平

西安交通大学

2

1

陕西理工大学

10

袁柏顺

湖南大学

2

2

长沙医学院、湖南农业大学

11

曾明

南昌大学

2

0

 

12

陈吉利

福建农林大学

1

0

 

13

徐雅芬

厦门大学

1

0

 

14

乔德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1

0

 

15

于晓琪

苏州大学

3

0

 

16

吴建峰

湖北工业大学

1

0

 

17

张志忠

内蒙古大学

1

0

 

18

赵骏

重庆师范大学

3

0

 

19

陈洪连

青岛大学

4

0

 

20

卜万红

河南大学

1

0

 

合计

 

 

37

15

 

 

(2)首次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廉洁知识竞赛。

组织者与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网合作,开发了网上知识竞赛平台及网络知识竞赛题库。网络知识竞赛平台的开发,将显著提升知识竞赛活动组织效率,也大大方便了大学生的参与。

每位同学在完成注册后即可填答一份由20题组成的竞赛试卷,答题限时15分钟。网络知识竞赛于11月17日15点开放,12月8日0点结束。共有89所高校的学生参与,累计答题24,825人。参加人数最多的几所高校分别是:江西师范大学8,377人,成都理工大学4,159人,温州大学2,588人。

(3)首次组织DV记录和制作比赛。

开展DV比赛活动,旨在鼓励各高校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及时捕捉精彩瞬间,激发各校学生的创作潜能,也是为了更加方便于后续的推广和分享。组织者计划对DV作品进行评奖并发放适当奖金。

目前,该活动资料仍在整理和评审中,预计1月下旬将公布评比结果,并在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网站上展播优秀作品。

(4)对活动全程进行了实时网络播报。

全国高校百佳网站——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在今年国际反腐败日前进行了全新改版,开辟了12.9廉洁教育活动月专栏,增设知识竞赛平台,对各高校开展的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委员会网站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活动通知及新闻稿。此外,各高校社团的自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同步发布各自活动信息,间接扩大了活动受众量和辐射面。

随后,廉政学会将及时组织本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工作。参与社团活动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一种普遍方式。大学生廉洁社团是大学生在课外开展自我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截止本次12.9廉洁教育活动月,全国已有超过50所大学正式成立了廉洁社团。

2016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影响。本次活动的组织获得了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参与大学数、大学生人数均超出预期。参与学生普遍受到一定程度的廉洁教育,对于腐败和廉洁的认知、态度有一定的提升。活动得到廉政学会及各机构会员的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受到各省市纪委、各高校纪委的大力支持。

二、第6届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成功举办

第6届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于2016年7月8日-14日在呼和浩特举行。本届夏令营由廉政学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内蒙古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47所大学的71名大学生代表参加。71名营员中包括本年度新评选的廉洁大使28名,社团骨干43人。另有学会辅导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共9人。

7月9日上午,举办了夏令营开营仪式。廉政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代表学会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并发布了2016年新当选廉洁大使名单,全国37所高校的40名在校大学生被授予“廉洁大使”称号。廉政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柏顺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的表彰决定》。廉政学会会长任建明、副会长袁柏顺,内蒙古大学纪委书记李秀良、团委书记王烨辉,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凯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营仪式,向获奖高校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向新当选的廉洁大使颁发了徽章和证书。另外,全体营员还进行了廉洁宣誓。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夏令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经验交流以及户外活动。任建明教授作了题为“历史的教训与启示”的反腐败形式报告,并以医药购销回扣、中国足球腐败案、非常冲突等案例,诠释了腐败的形式、后果及其实质,探讨了不同情境、不同职业中抵制腐败、保持个人廉洁、领导廉洁和管理廉洁的策略、工具和方法。袁柏顺教授作了“组织诚信管理”主题讲座,介绍了世界最廉洁机构的内部诚信管理经验,介绍了组织诚信管理的一般理论及其在各类组织中的应用。2012年首批廉洁大使赵庆伟受邀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廉洁大使经验与工作体会。另外,组织了廉洁社团经验交流,分享了社团活动组织与开展的经验,探讨社团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部分廉洁大使分享了如何发挥作用的计划。本届夏令营按惯例安排了两天的户外活动,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馆、乌兰夫纪念馆、伊利工业区以及草原风光。

夏令营集专家讲座、案例学习、角色扮演、交流分享、素质拓展等活动于一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组织精细,全体营员认真聆听、踊跃参与、主动提问、热烈讨论、互相启发,既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践行廉洁的信念,有力地增进社团骨干成员对高校廉洁文化社团现状及发展方向的了解,加强全国廉洁社团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

定期举办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是廉政学会课外廉洁教育活动的主要品牌项目之一,迄今已经举办了6届,而廉洁大使评选也已经在全国组织了5次,共评选出147名廉洁大使。一些廉洁大使已经离开校园,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学会每年都要组织一次廉洁大使跟踪评估,以促进廉洁大使作用的发挥。

本次夏令营活动受到了红网、新浪网、东方网、网易新闻、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导。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90&cid=24,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