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廉政学会简报 第14期

[日期:2017-07-31] 来源:  作者:廉政学会 秘书处 [字体: ]

2016年秋季理事会及2016年廉政研究学术年会召开

2016年12月16日,管理总会廉政分会2016年秋季理事会在中山大学举行。理事本人出席者25人,9位理事委托本单位同事代行其理事权力,共计34人,超过理事总人数(47人)的2/3,理事会所做各项决策有效。

一、机构会员发展、调整及退出

本年度以来,先后有多个大学廉政研究机构申请加入本学会。按照重点发展的原则,经过会长、副会长讨论,决定将9个申请者提交理事会。经理事会讨论和投票表决,9个申请者均被吸纳为学会的机构会员,他们是:四川大学预防腐败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长春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临沂大学廉政与权力文明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新疆财经大学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农村廉洁研究中心、池州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长春师范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校代表列席了理事会,并向理事会介绍了本研究机构的情况。

新疆财经大学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加入学会后,原新疆社科院因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原因,不再作为学会的机构会员。

去年秋季理事会曾对7个机构会员做出保留机构会员资格,但要限期整改的决定。一年来,这7个机构会员的整改总体情况均不够理想。经理事会讨论,决定终止北京市委党校廉政研究中心的机构会员资格,希望其余6个机构会员引以为戒,高度重视整改工作。

廉政学会原有机构会员73个,经过此次发展和调整,共有机构会员80个。机构会员规模达到历史最多,地区分布的均衡性也有所改善。

二、理事增补、调整及退出

今年以来,有两个机构会员提出更换理事申请。本次新申请入会机构会员共推出6名理事候选人,经资格审查,其中4人被列为正式候选人。有两个机构更换理事,另有一老机构会员第三次推举理事候选人。理事候选人共计7名。理事会上,首先讨论通过了本次增补理事的名额为4名。经过理事会讨论和无记名投票选举,4人获得超过半数以上理事票,当选为学会理事,他们是:刘双山(长春师范大学)、邵德进(南通大学)、杨毅(兰州大学)、张楠(北京联合大学)。

一些老理事仍不能按要求履行理事责任。主要情形是,未组织所在机构会员成员开展廉政研究及教育工作,本人也经常缺席理事会议及通信会议,不按要求履行请假手续等。为了保障理事会正常运转,促进理事履职,经理事会讨论,决定终止中国政法大学法制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胡明老师的理事资格。希望其他履职不到位的理事予以重视。如果实属个人原因,不能履行理事责任,希望主动辞去理事资格,把理事机会留给其他会员。

经过此次调整和增补,学会共有理事48名。

三、专任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选举及常务理事增补

学会自2013年9月换届以来,秘书长一直由副会长袁柏顺兼任。考虑到学会工作需要等原因,经会长、副会长沟通,决定设专任秘书长,并推荐常务理事徐玉生为候选人。另外,会长、副会长经沟通决定增补常务理事,并推荐理事何增科为候选人。

经理事会无记名投票选举,徐玉生当选为学会专任秘书长,何增科增补为常务理事。

南通大学申请更换理事,该机构会员原常务理事(彭怀祖)自动免职。增补之后,学会常务理事仍为14名。

依据学会的民主原则,专任秘书长和常务理事职位均应开放提名,实行有竞争性的选举。由于此次理事会各项议程准备工作任务紧张、时间仓促,没有安排开放提名。会长任建明在理事会专门做了解释并致歉,希望各位理事监督,使学会的民主原则得到严格执行。

此前,经提名推荐和候选人资格审查,共产生了7位学术委员候选人,经理事通讯投票,选举产生了何增科、倪星、过勇、李辉、廖晓明共5人为学术委员。此次理事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选举何增科为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四、第3次常务理事报告工作及评议

廉政学会现有常务理事14人。理事会前,11位常务理事按规定时间提交了书面工作总结,1位常务理事迟交,2位(柏维春、彭怀祖)未提交。本次总结明确划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为学会所做的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工作;第二部分是常务理事本人作为廉政研究与教育专家,在廉政研究和教育方面所完成的工作任务及取得的成绩。个人总结以第一部分为重点。

在理事会上,任建明、倪星作为常务理事代表向理事会报告了工作。理事会前,学会秘书处将各位常务理事的总结提前发给全体理事。在理事会上,复印了10份总结材料供各位理事传阅。

理事会上,对彭怀祖之外13位常务理事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各位理事填写了评议票。共收到32张理事评议票,有12票对所有报告工作的常务理事均打了相同的评议意见,按无效票处理,其余20张有效票纳入常务理事的工作评议。本次报告工作常务理事获得评议得分如下:

姓名

平均得分

姓名

平均得分

任建明

9.8

柏维春

7.4

袁柏顺

9.7

廖晓明

8.6

倪星

9.4

闫东玲

8.0

李景平

9.4

张增田

8.1

李斌雄

9.3

徐玉生

9.0

卢汉桥

8.9

徐雅芬

8.5

过勇

8.9

 

 

五、2016廉政学会年会及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12月17日,廉政分会年会——中国廉政研究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年会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以及8个专题研讨会。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廉政分会会长任建明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任建明、何增科、公婷、过勇、倪星、李辉等6人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年会研讨会参会代表约140人,会议共收到近100多篇论文摘要,经过仔细审稿,最终来自海内外共66位老师在会议中展示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了腐败与反腐败的实证研究、十八大以来中国廉政建设的新进展、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高校廉洁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惩治腐败的境内外经验探析、基层廉政创新研究、公民参与和腐败治理、全面从严治党与廉政建设八个专题。

新选举产生的学术委员会和会议承办方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了优秀论文的评选。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对66篇候选论文进行了匿名化处理,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了严格的评审。评选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专家评审;第二轮,学术委员会根据专家推荐意见提出优秀论文建议名单。

理事会上,副会长倪星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汇报了优秀论文的评选过程及结果,经到会理事讨论后以举手表决方式全部接受了学术委员会的建议。本届年会共评选出9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7篇。获奖论文作者及题目如下:

一等奖:

过勇、杨小葵(清华大学),基于大数据的领导干部廉政监督机制研究

王立峰、吕永祥(吉林大学),作为腐败治理有效路径的问责机制探析

二等奖:

刘金程、崔恩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高级官员腐败特征及反腐败现状分析:基于162个案例的描述统计

褚红丽,孙圣民,魏建(山东大学),异地审理与腐败惩罚:来自受贿罪的经验证据

杜治洲,薛彤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国系统反腐模式的构成要素与运行改进研究——基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实践

胡大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村级事务权力清单制度的法治解构及完善

吕佩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互联网+医疗腐败”之制度分析:以“魏则西事件”为例

柴女、任建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用人腐败秘密的深入揭示与制度解释:提名环节

孙亮(安徽师范大学),现阶段党的巡视制度创新探究

六、2017年换届及学会发展与治理议题讨论

任建明向理事会报告了学会换届以来所取得的主要发展成绩,未来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性因素以及重点任务。

2017年秋季,学会将要进行换届。前一阶段,面向全体理事和会员安排了学会主要工作岗位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共有18位理事参与了推荐活动。推荐意见比较集中,为换届方案的制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为2017年换届准备计,2017年春季理事会拟议增补几位常务理事。希望有意向的理事早作准备。江南大学作为召开2017年春季理事会的主要候选地点。

2017年年会计划于2017年10月中下旬召开,届时将安排学会的换届工作。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91&cid=24,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