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7年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圆满落幕

[日期:2017-07-31] 来源:中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  作者:杨凯 [字体: ]

 _XCB9917.jpg

 

  2017年7月14日至20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本届夏令营由廉政学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主办,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47所大学的64名大学生代表参加及7位辅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_00A0485_1.jpg

 

_XCB9930.jpg

 

  “我自愿加入廉洁行动,终身坚守廉洁、拒绝腐败,推广诚信、服务社会,团结同道、积极进取,为建设廉洁中国而奋斗!”在17日举行的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64名青年大学生用坚定的誓言激励和领悟青年学子的廉洁责任和使命。廉政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代表学会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并发布了2017年廉洁大使名单,湖南大学张迎同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39所高校的39名在校大学生被授予“廉洁大使”称号。廉政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柏顺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和地区性优秀活动的表彰决定》。北京市纪委常委高云峰、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等领导出席夏令营开营仪式并讲话,北京联合大学纪委书记张楠主持开营仪式。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辅导老师向廉洁大使颁发了徽章和证书。

 

IMG_1691.JPG

 

IMG_1785.JPG

 

  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时间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建明教授作了题为“当前反腐败形势报告”的主题报告,并以医药购销回扣、校园餐厅故事、非常冲突等案例,诠释了腐败的形式、后果及其实质,探讨了不同情境、不同职业中抵制腐败、保持个人廉洁、领导廉洁和管理廉洁的策略、工具和方法。湖南大学袁柏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反腐败专题——从《人民的名义》说起”和“国际反腐败热点追踪”的主题讲座,介绍了中国反腐败理念、价值目标与体制机制,以及全球腐败治理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同时,夏令营邀请了2012年首批廉洁大使张鑫、2014年廉洁大使林祥帅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廉洁大使经验与工作体会。此外,夏令营还组织部分高校的廉洁社团和廉洁大使分享了社团活动组织与开展的经验,廉洁大使的使命与作用,以及探讨社团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湖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负责人杨凯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的发展情况,并剖析了影响廉洁社团发展的因素,同时提出了促进社团发展的一系列对策。廉政学会秘书处助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彭舒新老师介绍了全国廉洁大使项目的由来和发展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廉洁大使的作用和廉洁大使项目发展等提出了思考和对策。

 

IMG_1701.JPG

 

IMG_1705.JPG

 

IMG_1864.JPG

 

  “专家讲座、案例学习、角色扮演、交流讨论、素质拓展……专家们对于廉政文化和廉政思想的归纳梳理令莘莘学子获益匪浅,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参与、主动提问、热烈讨论、互相启发,既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践行廉洁的信念,有力地增进社团骨干成员对高校廉洁文化社团现状及发展方向的了解,加强全国廉洁社团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有效推动了全国高校廉洁社团建设和发展。

 

_00A0416_1.jpg

 

JYS_8368-3新闻用.jpg

 

  对青年人开展廉洁教育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明确主张,是中国党和政府的具体政策要求,也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人类与腐败现象长期较量的实践表明,仅仅诉诸于反腐败的执法行动,很容易陷入越反越腐、腐败案件查不胜查的困境。而致力于廉洁教育,让人们认知腐败行为的实质,由此传播和培植廉洁价值,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廉洁行动,教给人们有用的反腐败策略和方法,联合众人齐心协力推动所有容易导致腐败的制度的改革,才是人类最终战胜腐败的治本之道。大学生是青年人中的重要分子,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必将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领导者。对他们开展廉洁教育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事情。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廉政学会自2005年以来,在全国倡导和推动面向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致力于创建一个可持续的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通过课内和课外两个渠道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廉政研究与教育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0年以来,廉洁研究与教育学会开始推广廉洁教育课外活动,目前已经发展出:大学生廉洁社团(SIA)、廉洁大使(IA)、大学生廉洁社团领袖夏令营(LSC)、12.9(国际反腐败日)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NYEM)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其中,定期举办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是课外廉洁教育活动的主要品牌项目之一,迄今已经举办了六届,而廉洁大使评选也已经在全国组织了6次,共评选出186名廉洁大使。这些青年人积极投入廉洁行动,立志终身致力于推广廉洁诚信,成为传播廉洁、促进廉洁的大使。

  截止7月28日,本次夏令营活动已经受到了新华网、中国网、腾讯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网、千龙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等数十家媒体的关注。

本文地址:http://www.integrity.org.cn/show.aspx?id=393&cid=21,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廉政学会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