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简介
2016-4-27 10:35:32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6月,是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的首个社会科学类研究机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廉政中心”)挂靠学校纪委,研究工作办公室设在文法学院。 
      廉政中心第一届成员共有22人,涵盖学校纪委委员、校内相关专业科研人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廉政研究领域的五位权威专家、学者兼任中心顾问。2016年廉政中心组织换届,目前第二届成员共有25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0人,硕士研究生7;中心成员学科背景包括行政管理、政治学、法学、财政学、土地资源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
      廉政中心秉持“廉政实践推进理论研究,理论研究指导廉洁教育实践”的初衷,以“崇尚廉洁、学以致用”作为团队价值,紧密结合学校行业特色,树立和传播廉洁理念,发挥专业知识特长,开展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廉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廉政中心运行近三年以来,立足本校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与公共服务活动。
1. 科学研究
      围绕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出版廉政研究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及政策性评论若干篇;主持承担国自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北京市纪委年度重大项目1项,地方政府部门委托项目1项。
2. 政策咨询与培训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案件监督室、监察部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纪检监察学会、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提供政策咨询;
      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山西省纪委研究中心、北京市纪委、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节能、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西站管委会、宁夏石嘴山市国资委、山西省灵石县政府等单位进行廉政建设与反腐败专题培训。
3. 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心目前已经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理论研究中心重点联系单位、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定点联系单位、教育部纪检组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联席会成员单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单位。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心与中央纪委及兄弟单位建立了稳定持续的合作机制。
4. 指导学生廉洁社团
      支持本校大学生廉洁社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薪火倡廉学会”积极开展廉洁知识传播与廉洁意识宣传。配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积极开展全国大学生廉洁活动月、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廉洁夏令营、廉洁大使评选等活动,邀请北大、清华、人大、透明国际专家开设讲座,联合北航、石油大学、科技大学、联合大学,建立“首都高校大学生廉洁社团联合会”,共同筹划廉洁宣传活动。在UNDP科研设计大赛、首都高校大学生廉洁辩论赛上均取得佳绩。
5.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面向本科生阶段,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15届有5人毕业论文选择廉政研究,开设《行政监督学》课程。面向硕士研究生阶段,依托行政管理学硕士、公共管理硕士(MPA)招收廉政与反腐败方向研究生。面向博士研究生阶段,在行政管理专业中设立“公共部门预防腐败与廉洁治理”招生培养方向,2016年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生。同时,发现、吸引、聚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不断扩大中心成员组成的覆盖范围。
      过去的两年中,廉政中心从无到有,组建了科研团队,完成系列科研工作,取得初步的成果,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得到初步的认可。同时不可回避的是,廉政中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国内顶尖大学的廉政研究机构存在较大差距,在未来的发展中,廉政中心还需要进一步聚集科研人才、明确团队特色、争取政策支持,力争把廉政中心打造成学校社会科学科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Powered by wqCms5.9 with Wangqi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