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江西师范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2016-5-3 12:45:55

一、基本情况
      为加强廉政文化的研究,江西师范大学于2011年4月依托学校一级学科博士点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江西师范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7月,江西省纪委批复同意我校以江西师范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成立江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中心目前有10多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职研究人员,涵盖政治学、历史学、法学、历史学等多个专业学科。
二、工作情况
      为凝练研究方向,扩大研究视野,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有特色、有影响、有深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在立足本省省情开展调查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一)中心特色
      2014年8月底,中心与校纪委共同努力,历时近一年的精心施工与布展,完成了学校廉洁文化教育馆建设工作。9月28日,学校举行了廉洁文化教育馆的揭幕仪式,江西卫视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截止2014年底,教育馆已接待校内外各单位47批次共2010人前来参观学习。2015年廉洁文化教育馆将被纳入大学生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党课实践教学环节,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
(二)学术研究成果
      2011年—2012年暑期,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利用暑期,组织中心成员赴赣州、宜春、萍乡、上饶四地十余县(区)开展廉政教育资源和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在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发现了廉政文化研究的学术增长点与着力点,取得丰富成果。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全国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中山大学第二届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及第六、七届反腐倡廉南通论坛,扩大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在全国的影响。
      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社会廉政文化、政府廉政文化、公职廉政文化以及廉政价值观、廉政法规体系、廉政队伍建设、廉政活动及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由中心组织申报的《江西省廉政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国共产党纯洁性建设实践路径研究》、《党内监督与国家有效治理关系研究》被江西省“十二五”社科规划立项,组织撰写的《赣鄱文化视野下的江西省优质廉政教育资源利用问题研究》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文章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推进高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有效途径》获省纪委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理论征文活动二等奖。
      2014年11月28日—30日,中心成功举办“廉政建设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省内外各大学等从事廉政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50余人与会。会议期间,邀请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周淑真教授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主题报告,邀请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为大学生作“中国收获了哪些‘反腐红利’”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学术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会议收集的论文集将在2015年上半年结集出版。在政治学一级硕士点目录下设置廉政制度与文化研究方向,2015年9月正式招生。
(三)教育工作
      此外,中心成员还承担了党校反腐倡廉课程的教学任务,负责形势与政治课反腐倡廉形势的讲座,指导大学生廉洁教育社团的工作。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Powered by wqCms5.9 with Wangqi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