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与中国廉洁政治建设研究报告》在沪发布
2016-5-11 12:00:59



      反腐败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视角和窗口,也成为中国政治的重要主题,更是中国道路的一个重要轨迹。4月28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主持完成《反腐败与中国廉洁政治建设研究报告》第1、2辑(2013年、2014年)在上海发布。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出席报告发布会并致辞。
  报告主编、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商红日表示,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既是中国反腐败的重要战略,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处理“标”“本”关系所具有的智慧,也是反腐败攻坚克难的重要课题。对中国反腐败斗争来说,2013年是一条清晰的历史分界线。遏制腐败增量,就要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开局之年算起,即在此之前发生的还未发现的腐败事件构成“腐败存量”。在持续打击腐败中,只有遏制住腐败增量,才能实现腐败存量的减少;只有查出腐败的频率大于腐败继续发生的频率,腐败存量才能减少。从反腐败面临的形势来判断,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中国反腐败依然任重而道远。
  该报告系年度研究报告,第3辑(2015年)也即将出版。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项目、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重点项目的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按照“反腐败治理体系建设”、“反腐败行动与方略”、“反腐败重点领域与重点事件”、“反腐论道”、“反腐舆情追踪”等主题,全面而又突出重点地反映自2013年以来各个年度我国反腐败的状况。
  报告不仅对中国反腐败治理体系和反腐败机制建设研究进行深入分析,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创新,以及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具体主题,分析我国现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动因、存在的问题,阐述改革纪检监察体制的主张与咨询建议,并探讨建立不想腐的文化机制、不易腐的制度预防机制、不能腐的监督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等问题。
  报告还跟踪分析2013和2014年中国反腐败行动与方略,围绕反腐败模式选择、中央巡视反腐行动、反腐败规范性文件分析等主题,分析三种反腐模式以及中共十八大确立的反腐方略,汇集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视组五轮巡视的基本数据,分析探讨巡视的重点领域及其特征,以及2013和2014年反腐败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司法解释等法制建设状况。

      在对2013和2014年反腐败重点领域及其重点事件分析基础上,报告围绕2013和2014年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成果的文献,提炼与概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反腐败”、“从严治党与反腐败”、“反腐败制度建设”、“反腐败治理模式”、“反腐败作风建设”、“党对反腐败的集中统一领导”、“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反腐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反腐败社会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国际反腐败比较研究”以及“廉洁政治建设”等十三个主题,并作出综合性评述与整理。该内容涉及2013和2014年计200余篇反腐败研究文献,较全面反映了理论界两个年度反腐败研究的思想理论成果。
  报告还就反腐舆情和反腐语汇进行追踪,对国内外主流媒体就中国2013和2014年反腐败的舆情动态进行整理和分析基础上,基于话语理论的前置性思考,专门关注中国反腐败话语的意涵、特点以及形成的背景和方式。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Powered by wqCms5.9 with Wangqi Inc.